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行話」, Facebook 廣告投放也不例外,這篇文章將羅列最常見的廣告專業用語,讓廣告新手也能快速進入廣告的世界,那就開始吧!
Facebook 廣告目標名詞
Reach 觸及人數
是 Facebook 廣告目標的一種,通常是用於提高品牌知名度,以讓更多人看到為目的,以看到的人數計算,所以這類廣告只會讓一位用戶看到一次。
Traffic 流量
流量廣告是以將用戶帶往網站、應用程式、Messenger或WhatsApp為目標。
Conversions 轉換
轉換廣告通常以購買為目標,不過依據像素設定也可設定為各類轉換行為(Action),像是加入購物車、填單等,當然也可以設定自訂轉換追蹤。
Facebook 廣告指標名詞
CPC (Cost per Click) 每次點擊成本 :總廣告花費 / 總點擊次數
用來衡量廣告的吸引程度,常和CTR一起對照來觀測廣告成效。CPC和CTR呈現反比關係,當CPC愈低,代表單次點擊所需花費的成本愈低,廣告愈吸引人,CTR則會愈高。
CTR (Clicks Through Rate) 點擊率 : 總點擊次數 / 總曝光次數 x 100%
用來衡量廣告的吸引程度,點擊率愈高代表廣告愈能吸引消費者點擊產生下一步動作,而當點擊率較低時,則可能是廣告圖片或文案不夠吸引人,或是廣告受眾對你的產品不感興趣,這時候就需要回頭調整 Facebook 廣告圖文或是受眾設定了!
CPM (Cost per 1,000 Impressions) 每千次曝光成本 :總廣告花費 / 總曝光次數 x 1000
用來衡量 Facebook 廣告曝光的效果好壞以及廣告是否有效投放,當CPM成本較高的時候,問題可能出自於廣告受眾設定與產品類型不符或是每日廣告預算太低,導致廣告只能在較不佳的時段曝光,CPM也會因此較高。
假設一流量廣告共花費NT$5,000,共帶來10,000曝光次數;1,000次連結點擊次數,那麼CPC就是 NT$5 (=5,000/1,000);CTR是10% (= 1000/10,000×100% );CPM則是 NT$500 (=5,000 / 10,000 x 1,000) 。 |
CPC、CPM以及CTR是較普遍用來評斷廣告成效的指標,通常會跟平均廣告花費做比較,像是根據 AdStage Inc. 報告指出2019年Q1於 Facebook 動態消息的CPC平均是$0.63美元,相當於$NT19.52; CPM平均是$8.40美元,相當於$NT260.4,CTR則是平均為1.33%,參考這些平均指標【註1】都有助於監測 Facebook 廣告的投放情況,也便於執行 Facebook 廣告優化。
CPA (Cost per Action) 每次行動成本:總廣告花費 / 每次行動成本
這裡指的行動通常依據企業主的商業目標而定,包括點擊進入官網、填單、與粉專開啟對話、加入購物車、下載應用程式或是購買等,涵蓋了所有轉換型廣告類型。
CPP 可以解釋為(Cost per Purchase ) 每次購買成本:總廣告花費 / 總購買次數
CPP 也可解釋為(Cost per 1,000 People) 每千次觸及成本:總廣告花費 / 總觸及人數 x 1000
至於哪種解釋則需要觀看前後文敘述或是廣告目標而定。若是定義為每千次觸及成本,則是用來衡量 Facebook 廣告觸及人數的成本,和CPM的概念相似,不過CPM是以曝光次數來計算。每次購買成本則是消費者透過廣告進入官網,最終完成購物行為所需花的廣告費用。
CPL (Cost per Lead)每次填單成本:總廣告花費 / 總填單次數
每次填單成本在 Facebook 廣告上有兩種模式,一種是以「開發潛在客戶」為廣告目標,在 Facebook 頁面就完成一次填單需花費的廣告費用;另一種則是引導消費者進入官網,在官網設置填寫表單,並透過 Facebook 像素的追蹤填單行為,紀錄一次填單完成需花的廣告費用。
CPI (Cost per Install)每次安裝(應用程式)成本:總廣告花費 / 總安裝次數
每次安裝成本通常是適用於下載APP,衡量每次下載應用程式的 Facebook 廣告費用是多少。
ROAS (Return on Ad Spend) :(廣告帶來的總營收 / 總廣告花費)
ROAS 會和轉換型廣告目標一起觀測,了解投資成本與獲利的成效,這邊指的營收是指消費者進入官網完成購物之後的總消費金額,若ROAS是9代表每一元的廣告支出,可以帶來九元的營收,不過值得注意的是 ROAS 並沒有計算 Facebook 廣告等支出成本,所以也才有了ROI的監測指標。
ROI (Return on Investment ) (廣告帶來的總營收-營業成本-廣告成本 / 總廣告花費)
ROI和 ROAS 相似,皆是為了瞭解 Facebook 廣告是否為企業帶來獲利,不過 ROI 強調的是扣除產品的營業成本以及廣告費用,以此觀察 Facebook 廣告是否帶來獲利 。
上述 Facebook 廣告指標較常出現於轉換目標,皆是希望引起消費者的行動(Action)為品牌帶來商業價值,這類的廣告成本指標沒有可以比較的平均標準,因為不同商業模式會有不同的轉換成本,只能依照過去的轉換成本以及ROAS、ROI比較,才是較有意義的比較標的。
Facebook 像素名詞
Pixel 像素
是一段用來追蹤訪客網站行為的程式碼,可追蹤內容包括PV、CV、加入購物車、購買等訪客網站行為。依據像素的追蹤類型,又可分為標準事件和自訂事件,前者是一安裝完像素之後,臉書會自動記錄的追蹤項目,像是PV(Page View);而後者則是需要另外設定才有辦法追蹤的網站行為,例如特定頁面的網頁瀏覽VC(View Content)、加入購物車(AddtoCart)、購買(Purchase)等。
PV (Page View) 頁面瀏覽
紀錄訪客進站次數,也就是多少人進入你的網站,這個指標屬於臉書像素的標準事件,可以用來衡量你的品牌規模,通常每天的頁面瀏覽愈高,代表品牌力愈強,認識你並願意造訪你網站的人愈多。
VC ( View Content ) 內容頁面瀏覽
是進入網站後的第二頁造訪,可以視為訪客與品牌較深入的互動,屬於臉書像素的自訂事件。當消費者對你的品牌產品產生興趣,就比較有可能在首頁造訪後點擊其他頁面,可能是觀看產品資訊或是了解品牌,都是一種訪客產生興趣的指標,一般來說會和PV做對照,看看在所有訪客造訪中,有多少人會有更深入的互動行為。
Add to Cart 加入購物車
訪客將商品加入購物車,這邊的加入購物車是以人數而不是次數計算,例如一位訪客將5個產品加入購物車,像素的購物車事件會記錄一次,代表加入購物車的人數而不是加入購物車的商品次數。
Lead 填單
在網站上若是有留下聯絡資訊、訂閱電子報等蒐集顧客資料的表單、問券,都會視為表單填寫,一樣以人數為計算單位。
其他名詞
A/B test AB測試
AB測試是 Facebook 廣告投放過程必知的測試,常見測試的項目包括廣告貼文的文案、圖片視覺設計、圖片格式(長方形、正方形等);受眾類型包括年齡、興趣、職稱等。
CTA (Call to Action) 行動呼籲
行動呼籲主要是用來讓用戶看到 Facebook 廣告後會有下一步動作,好的廣告會避免讓用戶看到廣告後卻不知道從哪裡了解更多產品資訊,所以會透過 CTA 來引導消費者有下一步行動,最常見廣告行動按鈕像是將用戶導入官網。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廣告目標會有對應的CTA目標,像是發送訊息廣告CTA就會是與粉絲專頁對話,所以CTA選擇依舊要依廣告目標而定。
Retargeting 再行銷
再行銷是針對曾經與品牌互動的用戶再次行銷,常見做作法包括利用 Facebook 像素拉出30天內加入購物車讓他們再次看到廣告;或是針對線下已經留下顧客資料的手機、Email匯入資料讓他們進入線上官網等。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讓還沒有完成購物的人購物或是讓已經完成購物的人再次回訪購物。
結論
以上就是身為廣告人必知的 Facebook 廣告名詞,有些是廣告設定過程會遇到的專有名詞,有些則是評估廣告好壞的廣告用語,了解這些專有名詞能讓 Facebook廣告投放更順利,也能更了解如何優化 Facebook 廣告,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剛入行的廣告新手。下面我也準備了題目,可以測試看看了解自己吸收了多少,未來這個部落格也會持續分享 Facebook 廣告的相關知識,我們下回見 ~
ADer Sharon
【註1】 由於廣告是採競價決定投放優先順位,所以廣告花費的平均指標不會固定不變,會隨每季與年度的廣告競價狀況而有起伏。
牛刀小試
你投放一則以導購(完成購物行為)的轉換廣告,總共花費$NT20,000,該則廣告帶來100,000觸及人數;200,000曝光次數;CTR 5%;100次購買;100,000業績;6,000為線下客戶;10,000名顧客留下聯絡資料。
請問該則廣告的CPM、連結點擊次數以及ROAS是多少?
答案在留言第一則,辛苦寫完別忘了核對答案,了解自己的吸收程度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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